您的位置>> 首 页 > 新闻资讯 > 阅读正文
新闻资讯
“吉林大学一号”卫星整装待“发”!
发布于:2023-12-01 09:34;  点击:[]

 

11月26日,吉天星A-01——“吉林大学一号”卫星(以下简称“吉林大学一号”)研制总结暨出厂评审会,在卫星平台生产企业台州星空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会上,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吉林大学一号”完成了产品的装配、测试和试验工作,各项功能和性能指标满足研制总要求,圆满通过出厂评审。


17597

此前,11月23日,专家组在吉林长春研发中心参加了“吉林大学一号”核心功能部件即3m可见光/高光谱相机、搭载星敏感器、自拍相机研制总结暨出厂评审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吉林大学一号”各项载荷的研制工作满足技术指标要求,达到出厂装配条件。 

DDF0


目前,“吉林大学一号”正在浙江台州总装车间进行最后的技术调试和检测,并将于近日封装启运至甘肃酒泉卫星发射场,择期发射!

多年来,我国在对地观测遥感领域,一直缺少更高效能、图谱并重的光学遥感卫星及数据产品。2021年以来,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大学林君教授的指导下,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航天精密仪器技术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张刘教授,带领团队不懈努力、持续攻关,联合苏州吉天星舟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吉天星舟)协同开展“吉天星A-01星”相关核心功能部件及计算软件的生产研发,于今年年中完成了产品终试和定型,并将卫星正式命名为“吉林大学一号”。

根据相关研发人员介绍,“吉林大学一号”是我国首颗具备“任意曲线非沿轨动中成像”和“计算重构高几何高光谱成像”能力的光学遥感卫星。它具有“高时效、高几何、高光谱”的显著特点,可将传统成像技术指标提升10倍以上,解决了遥感图像“灵动、清晰、多彩”的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可广泛应用于自然资源普查、交通运输管控、金融保险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安全等各领域,并将有效提升卫星的遥感定量化应用水平。

据悉,在首发“吉林大学一号”之后,吉林大学、吉天星舟还将于2026年前后共同规划建设完成由28颗卫星组成的遥感卫星“星座”,综合利用可见光、高光谱、红外、微波等多种成像手段,加快形成独具优势的区域快速访问与覆盖及信息更新的遥感数据采集能力和典型行业的深度应用能力,并将于2030年前规划建设由百余颗卫星组成的卫星“星座群”,进一步推动卫星遥感技术赋能千行百业、造福民生福祉。

 

 

 

版权所有: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7 ©

电话:0431-81058686 E-mail:seven@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泰来街585号 邮编:13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