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工程服务 > 阅读正文
工程服务
JLMRS 系列地面核磁共振找水系统
发布于:2014-07-15 11:27;  点击:[]

        应用领域

        主要包括 -水源地评价

                 -地下水灾害监测两大领域
    > 地下水资源评价;
    > 地下水资源动态监测;
    > 可以用于打井勘探,打井勘察,水井定位,打井保水勘察;
    > 评价堤坝和工程地质中地下水的活动情况、滑坡监测、考古等;
    > 老矿区采空区的探测;
    > 快速圈定找水远景区;
    > 区分水质(咸水或淡水);
    > 在MRS方法确定的有水范围内,结合ρs异常的特点确定井位;
    > 圈定烃类(含有氢核)污染水的污染范围和程度;
    > 海水倒灌监测。

     

     

        应用案例

        在我国西南地区同时出现旱情时,我们携带本项目成果及时奔赴云南陆良、富宁,广西巴马和贵州六盘水等10个市县,在用常规方法很难确定是否有水的山区(法国仪器无法工作的“红层”和喀斯特地貌),共探测41个点,找到有水点20处。

        陆良、宜威和会泽已先后安排打井出水,为解决旱区人畜饮用水安全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进一步验证了本项发明成果在国家重大需求时的应急找水能力。

        2011年12月27日-2012年1月6日,“工程中心”工作人员携带仪器,围绕“西南复杂地貌地下水探查方法技术与试验研究”项目实验及解决文山地区近3000少数民族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远赴云南文山州丘北县树皮彝族乡大马恒村开展地下水勘测工作。

   

    西南抗旱找水 西南科技抗旱寻找地下水应用实例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2010年3月29日给予报道

     

   

    云南红层与喀斯特地貌下地下水勘寻工作

     

   

    桓仁县崔家村大坝渗漏点探测

        2010年6月,吉林大学项目组在辽宁省桓仁市对崔家村水库大坝进行了渗漏点探测。在200米长的大坝坝顶测量20个点,获得坝体渗透性剖面图,共发现2个渗漏区和3个渗漏点,位置在距坝顶10~20m砾卵石层。本次探测拓展了核磁共振找水的应用领域。

     

   

    长白山长松隧道涌水超前预测

        2010年8月,吉林大学MRS项目组在长白县对长白山长松隧道进行了涌水超前预测,首次将线圈竖立,在隧道掌子面上成功探测到前方30米的含水情况,准确评估了隧道向前开凿的安全性。灾害水源(矿井/隧道)直接探测仪器得到首次启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研发专项资助!

版权所有: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7 ©

电话:0431-81058686 E-mail:seven@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泰来街585号 邮编:130026